福州市政协
微信公众号

扫一扫!关注我们

当前位置:首页>城市福州>福州动态

全国女子举重锦标赛福州摘取2银1铜 揭秘幕后功臣

发布时间:2018-04-16 信息来源: 市政协 字号:【

   柴丽娜获得58公斤级总成绩第二名(抓举第一、挺举第四),乌天琪获得90公斤级第三名(抓举第二、挺举第四),李雯雯获得女子90公斤以上级第二名(抓举第一、挺举第三)。昨日,2018年全国女子举重锦标赛在浙江省江山市结束,这是全国规格最高的女子举重赛事,福州选手在三个项目上取得重大突破,引起举重界人士的重点关注。尤其是李雯雯,这是她第一次参加全国大赛,只负于奥运冠军孟苏平,未来潜力无限。福州女子举重成绩崛起的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呢?本报记者为你一一道来。

  13日进行的58公斤级比赛中,柴丽娜抓举103kg、挺举125kg,总成绩228kg,总成绩位列第二名。昨天下午进行的90公斤级比赛中,乌天琪抓举111kg、挺举134kg,总成绩245kg,总成绩位居第三名。昨晚进行的90公斤以上级比赛中,李雯雯抓举141kg、挺举175kg,总成绩316kg,获得女子90公斤以上级第二名。

  取得佳绩的三位选手,赛后一直感谢的是同一个人——教练关咏梅。“我曾经想放弃举重,是关教练一直鼓励我。没有她,我就不会取得今天的成绩。”乌天琪说。

  这个教练像妈妈 

  女子三个项目都取得了好成绩。那么,教练关咏梅到底有何神奇之处?来听听队员是怎么说的。

  柴丽娜、乌天琪和李雯雯三人师从关咏梅已经六七年时间了。她们10岁左右就被关咏梅相中招至麾下。

  “关教练就像我们的妈妈,对我们每个队员都是一样的关心爱护。一年365天她至少有360天和我们朝夕相处,教我们做人,教我们举重,还教我们学习文化知识。”柴丽娜透露,在她和其他队员还是小队员的时候,关教练每个月都会自费给她们发生活补贴,还经常掏钱给孩子们买营养品,晚上给她们炖补品加餐。

  而在李雯雯看来,以前她从来没有想过一个举重教练会像关教练那样关心自己,“尤其是生病的时候,她就像妈妈一样,嘘寒问暖,感觉好温馨。”

  30多年只做一件事 

  关咏梅自己则表示,练举重的女孩子大部分都来自贫困家庭,也因此她告诉自己,一定要承担改变队员命运的责任。承担了这样的责任,就要把每个队员当作自己的孩子来看待。1968年出生的关咏梅,1985年从田径改练举重,并在第二年成为举重教练,之后的30多年她只做一件事——当好举重教练。

  30多年的教练经验,让她练就了一双发现尖子选手的慧眼。挑小队员时,她宁可选择基础单薄、起点不高但是身体条件较好的。那么,什么样才是好的身体条件呢?关咏梅有自己的判断标准,从小队员的身材比例、肌肉特点、肌肉类型、骨骼关节的粗壮程度来考察。

  曾经有教练评说,关咏梅带的队员技术动作很粗糙。其实,这是关咏梅刻意而为之。在她看来,小队员还在长身体,如果力量训练不到位,就抠技术动作细节,最后可能功败垂成。因此,在抓技术动作前,关咏梅狠抓选手的力量,尤其是腰力、腿力、上拉力、上肢力量。在力量训练充足以后,关咏梅再指导队员的技术动作,这样选手发展后劲大,也不容易受伤。不少举重选手伤病很多,断送了大好前程。但在关咏梅这里,科学掌握队员的身体素质,进行针对性强的提高训练,宁可出成绩慢一些,也绝不揠苗助长。

  在尊重科学规律的基础上,关咏梅对队员们严格要求。一年365天,她至少有360天都在带队员训练。几乎每天早上6点左右,她就起床带队员训练,以身作则的她起得比队员还早,睡得比队员晚。

  培养“四好”运动员 

  四肢发达、头脑简单,这是不少人对运动员的评价。但是在关咏梅这里,她要求队员,不仅要提高运动成绩,更要提高文化素质,还有教养,要做一个优秀的人。她每天要求队员至少拿出一个小时学习中国传统文化,她不仅这么说,还带头和大家一起学。关咏梅说:“这些年我看得多,有的运动员有了成绩,走上社会却不受欢迎,因为文化根基差,人飞起来了。我希望我的队员不仅运动成绩好,文化底蕴也要好,做人、做事各方面也都要朝优秀的目标发展。”

  生活中,关咏梅引导队员们热爱生活,感受生活的美好。举个简单的例子,今年春节假期她照例带队员们训练,不过她也适当让她们放松放松,还请了一个化妆师给大家化妆,让这些花样年纪的女孩感受生活的快乐。她还带队员们去商场购物,自然这些开销“关妈妈”都包了。

  经过多年如一日的苦练,柴丽娜、乌天琪、李雯雯相继进入举重运动员的黄金年龄。关咏梅说自己有一个梦想,就是带弟子登上奥运会最高领奖台,她期待着这一天早日到来!

附件下载

相关报道